温一壶月光入酒

酒浓春入梦

【龙游台词分析 | 08】

         大家晚上好,今天咱来看看龙游里一些很有趣的台词。我大意了,“五句包子”这么有趣的台词我居然放到现在!该罚,该浮一大白!

  咱先来看看剧中对五句包子的介绍↓

  (嗷,这里顺便提一嘴截图的事情,本来我想去b站截的,但是在搜索龙游的时候发现找不到了?龙行和龙巡倒是都在,应该是版权到了,我希望b站速速买回来,还想结合弹幕一起看呢,b站的弹幕真的是灵魂!😉)

  好了言归正传,这个“五句包子”我记了整个童年,当年对这部剧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一段。

  而且这一段的设计真的太巧妙了,因为“五句包子”,才有楚楚在说“油香而不过腻”时闻到珊珊身上的香,也才有了全剧唯一的吻戏😂😭,也才有了对“丁五味”这个名字很有意思的一个理解。

  哈哈哈这里编剧的安排很好,没有很突兀地就凑到人家身上闻,楚楚先是感受到鼻尖有香气,然后右边闻了闻,又左边闻了闻,感觉到似是而非的感觉,他这才带着试探性又倾身到珊珊身旁。

  然后!就有了咱们龙珊的世纪之吻!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编剧太会了太会了!这么自然有逻辑的吻给我来一百打!

  具体我就不分析了,其他的大大已经说的很好了,在两人有来有回的一系列对话之后,楚楚被推到了县令跟前,还很疑惑地看一眼珊珊的方向,可可爱爱的。

  嘛,男人不能说不行。

  这里我觉得,楚楚和珊珊在那摇头晃脑的时候心里隐隐约约就有了答案,他其实对这种献媚取宠的行为是很不屑的,但那时是箭在弦上迫在眉睫+好奇是谁在冒充他=他上了。

  接下来的一系列镜头之后,我才知道终究是错付了😭,我还以为是楚楚亲自上,没想到只是负责动嘴监工……好吧。

  楚楚的固定句式是“xxx而不过xxx,xxx莫过于xxx,我就请xxx”,读起来会感觉很有韵味很有节奏,而且这样的说法很像高中做的完形填空,或者是大学汉语言考的名词解释。

  这一整套解释下来,我有想到宝姐姐说制作冷香丸的过程,刁钻且精致。

  能在短时间内想到鸡丁、海参丁、笋丁、虾丁、肉丁,可见楚楚的理论知识真的是满分,对食材极为了解,难怪大家后面说他是“妙手龙仙子”哈哈哈哈哈。

  我之前看《尚食》的时候就觉得在古代最会吃的应该就是皇帝了,不仅食遍山珍海味,而且皇帝的膳食用的也是最好最顶尖的材料。

  楚楚当太子的那八年应该享受的不少,在无相谷的十五年应该以打猎为主,虽然粗糙了些但却能体会到食材最原生最淳朴的感觉,《舌尖上的中国》的那句“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”,诚不欺我。

  虽然台词的编写很好,但很可惜这个“五句包子”也不是原创的。

  “五句包子”的原型是“五丁包子”,这是江苏的一道名点,是在三丁包子基础上的一种创新。

  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,巡游扬州时他希望能尝到“滋养而不过补,美味而不过鲜,油香而不过腻,松脆而不过硬,细嫩而不过软”的早点。

  于是,扬州点心师傅苦思冥想,终天醒悟道:“海参滋养,少用而不过补;鸡肉味美,少用而不过鲜;猪肉油香,少用而不过腻;冬笋松脆,少用而不过硬;虾仁细嫩,少用而不过软。

  这五味合掺,则补、鲜、香、脆、嫩皆俱。如各味用料少一点,那就达到“五不过”的要旨。于是众厨师按照丁师傅的设计,将参丁、鸡丁肉丁、笋丁、虾丁加工成馅,制成包子。

  乾隆尝后,问及包子的名称,随员答道,这叫五句包子。

  后来当地的百姓想到这种包子的馅心用的是五丁,首创厨师又姓丁,便叫它“五丁包子”。

  接下来咱也聊聊关于“吃”的夸法,在《当归》里有一段台词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,我觉得很有意思,可以来看看。

  汤瑶给四位客人做了点好吃的,以楚楚做开头,文化人楚楚夸人家做的饭好吃是这么夸的:先点出人家的口碑文雅的用词“极尽其妙”(道道?我只看到了一道哎,难不成这上的是最后一道菜?)+好吃!

  简单三句话,就已经让相爷夫人合不拢嘴了,高。

  我夸人家做菜好吃be like↑😂,“太好吃了,好吃的没话说”,言简意赅,很符合五味市井小民的形象。

  侯爷这里有点捧哏的意思哈哈哈,好实在地接话,人类的本质是复读机。

  要不说龙珊天生绝配呢,人家连夸法都是那么地登对。

  楚楚:“道道佳肴极尽其妙。”

  珊珊:“色香味皆臻极致。

  学到了学到了,以后就夸按龙珊的说法夸,又雅致又高级,做菜的人听着心里也开心。

  其实龙游里不仅是大段的台词很出圈,里面的角色有些用词也很讲究。

  “凭吊”,指对着遗迹、遗物、遗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感慨往古的人和事。

  出处:

  1、清 徐夜 《富春山中吊谢皋羽》诗:“疑向 西台犹恸哭,思当南宋合酸辛。我来凭吊荒山曲,朱鸟魂归若有神。” 

  2、清 李渔 《玉搔头·讯玉》:“手泽犹存,音容何在?好教我空对遗簪凭吊。” 

       “伏乞”,意思是向尊者恳求。(这时何夫人在求楚楚饶了他儿子,这个词就很契合两个人的身份,也很符合当时的情境。)

  出处:

  1、《京本通俗小说·错斩崔宁》:“奸夫淫妇,赃证见在,伏乞相公明断。”

  2、《秦并六国平话》卷上:“臣若不奏,致生灵受苦,诚惶诚恐,顿首顿首,伏乞圣鉴不错。”

  3、明《东江疏揭塘报节抄》:“除一而移会登莱巡抚(袁可立)外,既经委臣查勘前来,合行覆请,伏乞皇上亟赐册号封典敕于该部,速遣使臣航海前来,不致风高浪阻,误敕封大典,并误疆场大事也。”

  4、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二一:“昨夜被统领官盛彦劫去银四百锭,且被绑缚,伏乞追还究治。”

  

  ——

  反过来就是“乞伏”。

  一为屈服之意,承认错误或受到惩罚。

  二为复姓,见《晋书》:“晋有乞伏国仁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【END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欢迎补充,欢迎投稿😉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2)

热度(18)